关于批转《政协遂宁市船山区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请示
来源:   作者:船山区政协   点击数:1454   日期:2015-05-19   字体:【

 

 

 

 

 

 

 

政协党组〔20152号             签发人:卢赐义 

 

 

中共遂宁市船山区政协党组

关于批转《政协遂宁市船山区委员会2015

工作要点》的请示

 

中共遂宁市船山区委

为助推我全面深化改革和“一核五区、六大建设”顺利实施,推进依法治,按照中共十八届中全会精神和次全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区政协三届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我们制定了《政协遂宁市船山区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如无不妥,请批转全区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

附件:1、政协遂宁市船山区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2、政协遂宁市船山区委员会2015年主要工作一览表

 

 

中共遂宁市船山区政协党组

                 201525

 

 

    (联系人:危智勇   电话:15082533222)

 

 

 

 

 

 

 

 

 

 

 

 

 

附件1:

政协遂宁市船山区委员会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区委三届五次全会、区经济工作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倾情履职中助推改革发展、在强化协商民主中增进团结共识、在加强团结联谊中促进社会和谐、在推进自身建设中服务依法治区,为推进“一核五区、六大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学习,统一思想增强共识

1.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区委三届五次会议精神为抓手,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及政协理论知识,努力提高全体委员的学习实效、服务保障实效,引导大家紧扣“一核五区、六大建设”的目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

二、突出重点,推进多层协商民主

2.全委会围绕“一核五区、六大建设”进行整体协商。认真组织全体会议整体协商这一协商平台,紧扣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委员就大会发言选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提出有高度有深度的建议,为我区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3.常委会围绕重大课题进行专题协商。区政协三届十次常委会拟就促进我区《残疾人保障法》执行情况、现代畜牧业发展情况、乡镇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专题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三届二十次常委会将以促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助推物流港开发为专题展开协商,主动献计出力。

4.主席会议围绕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协商。就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民生问题,召开主席会议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协商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5.专委会围绕热点问题进行对口协商。一是服务依法治区。对全区的财政预算法执行情况、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企业平等协商制度建设情况等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服务改革发展。对全区工业发展情况、农村道路建设情况、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情况、镇村两级债务化解情况、基本农田保护情况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商讨对策,献计献策。三是服务民生项目。对全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情况、村村响工程建设情况、便民服务工作情况、退耕还林工作情况、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开展情况、城执法进行专题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可资借鉴的建议和意见。

三、明确导向,务实推进民主监督

6.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监督。选择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对相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并开展民主监督和评议。

四、汇聚力量,提升参政议政实效

  7.强化提案办理。要对委员撰写提案进行培训与指导,探索提案面对面协商办理机制,努力形成区委政府领导重视,有关委办局领导具体负责,提案委员参与协商办理格局。

  8.强化社情民意反映。拓展信息工作宽度和量度,同时加强采编、报送、反馈工作,力争有新亮点,上新台阶。

9.完善派驻委员监督。继续实施选派政协委员到全区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取得新成效。

10. 深入开展委员“五个一”活动。进一步推进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履行职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引导各界委员各尽所能、投身社会、服务公益事业。

11、提升对外交流学习质量。加强与区外政协组织的交往与联系,学习先进经验,开阔工作视野,推动交流合作。

五、提升基础,持续夯实自身建设

12.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13.做好新任委员、委员小组长的培训。增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知识储备和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14.完成《船山政协》网站建设,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进程。

15.做好“船山文史资料”专辑第十一辑《品读圣莲岛》的征集、编纂和出版工作。

16.注重宣传效。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政协工作,展示船山政协新形象。

17.坚持从严治党。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机关党委建设,确保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积极一致,确保区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全面贯彻落实。

18. 加强廉政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独特作用,树立政协良好形象。

 

 

 

 

 

 

 

 

 

 

 

 

 

附件2:

政协遂宁市船山区委员会2015年主要工作一览表

时间

主要工作安排

承办单位

区政协委室

区直部门

1.筹办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联系委员、指导委员小组工作。

各委室

/

2.筹备成立机关党委;完成机关支部和离退休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做好政协机关“双联”、“双报到”、驻村帮扶工作等扶贫帮困、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机关党委

/

3.开展新任委员培训

委员联络委

 

4.建成《船山政协》网站。

办公室

/

5.联系荷博园建设、观音湖开发工作

湖管委

6.提案征集、审查及交办。

提案委

/

7.开展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视察。

法制群团委

区政法委

8.调研我区乡镇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

经济委

区商务局

9.视察我区退耕还林工作情况。

农业资源委

区林业局

10.文史工作座谈会

文史联谊委

/

11.视察我区村村响工程建设情况。

教科文卫委

区文广局

 

 

 

 

12.联系荷博园建设、观音湖开发工作。

办公室

湖管委

13.开展提案面对面协商办理。

提案委

承办单位

14.调研物流港开发建设情况。

物流港

15.视察我区企业平等协商制度建设情况。

法制群团委

区总工会

16.视察财政预算法执行情况。

经济委

区财政局

17.调研我区现代畜牧业发展情况。

农业资源委

区畜牧局

18.视察城执法工作情况。

文史联谊委

船山城管执法分局

19.调研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情况。

教科文卫委

区食药局

农业局

20.驻区的省市政协委员视察龙凤新城建设、永河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委员联络委

龙凤新城

永河农业园

21.学习外地如何发挥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积极作用及创新委员履职作法和经验。

委员联络委

/

22.联系委员、指导委员小组工作。

各委室

/

23.筹备召开三届十九次常委会:①审议提案交办情况报告;②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我区乡镇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情况的通报;③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情况的通报;④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我区现代畜牧业发展情况的通报。

办公室

区政府办

 

 

 

 

 

 

 

 

 

24.视察重点提案办理结果,走访提案办理重点单位。

各委室

承办单位

25.联系委员、指导委员小组工作。

/

26.调研《残疾人保障法》执行情况。

法制群团委

区残联

27.视察我区工业发展工作情况。

经济委

区经信局

28.视察我区镇、村两级化解债务工作情况。

农业资源委

区财政局

29.调研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情况。

文史联谊委

区民政局

30.视察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情况。

教科文卫委

区教体局

31.开展委员小组组长培训。

委员联络委

/

32.组织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委室干部到外地考察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园区建设及旅游产业发展

/

33.筹办庆“七.一”系列活动及慰问贫困党员活动。

机关党委

/

34.联系荷博园建设、观音湖开发工作。

办公室

湖管委

    35.筹备召开三届二十次常委会:①听取区政府关于经济运行及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的通报;②听取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通报;③听取区法院工作情况的通报;④听取区检察院工作情况的通报。

区府办

区纪委

区法院

区检察院

    36.筹备召开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①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通报;②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情况的通报;③听取和讨论物流港开发建议情况的通报;④听取和讨论关于实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的通报。

办公室

区政府办

37.联系荷博园建设、观音湖开发工作。

湖管委

38.总结、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2016年度委员撰写提案参考的题目或方向;起草提案工作报告。

提案委

/

39.视察我区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

法制群团委

区检察院

40.视察我区农村道路建设情况。

经济委

区交运局

41.视察我区基本农田保护工作。

农业资源委

区国土局

42.视察我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开展情况。

文史联谊委

区人社局

43.编纂和出版《品读圣莲岛》文史资料。

/

44.视察卫计局贯彻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情况。

教科文卫委

区卫计局

45.组织驻区的省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及部分委员视察全区重点工作。

委员联络委

区政府办

46.举办重阳节座谈会,筹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机关党委

/

47.筹备召开区政协三届二十二次常委会:①协商讨论区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草案);②听取区政府办理政协《调研与建议》、提案情况的通报;③协商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④协商决定召开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有关事项。

办公室

区政府办

48.走访联系委员、委员小组及对口单位;总结2015年度工作。制订2016年工作计划。筹备召开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

各委室

/

备注:政协机关“走基层”、“挂包帮”等活动按时按要求进行。

 

 

政协遂宁市船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525  

    (共印5份)

遂宁市区县政协网群: 船山区

|

安居区

|

蓬溪县

|

射洪县

|

大英县
copyright ? 2014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维护: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四川新闻网 电话:028-86167259 86167212 Email:sczx@sczx.gov.cn
备案号:蜀ICP备18010824号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