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老巷将入“史”
来源:船山区政协   作者:   点击数:5943   日期:2019-03-30   字体:【


    3月26日,区政协召开2019年船山区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卢赐义,秘书长蔡玉泉,区地志办、区文联、区档案馆负责人及三十余名撰稿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周昌应主持。


     船山文史第十五辑将以“老街”为主题,以老街的发展变迁为主线,讲述老街历史,挖掘老街故事,记录老街文化,以“老街”的变化呈现船山发展的历程与巨大成效。《老街》将把这些老街老巷名人事迹以及传说故事收录在册以存史资政。通过图文并茂且通俗易读的编撰形式,再现城市发展的“轨迹”。重点征集:一是有趣的数字地名街名,如一人巷二井沟三峰寺等;二是喻意美好的老地名街名,如高升街、金玉街、启明街、北辰街、同福街等街各;三是“名存实亡”的地名街名,如介福桥,南津桥、铁门坎有名而无实物的地名;四是已经消失的老地名街名,如大堂坝、半边街、杨泗庙这样在人们心中有着深刻印记但现在又没有使用的地名;五是以市为名的老街名,如柴市街、盐市街、糍粑巷、铁货街、饼街、油坊街、梭子街、豆芽巷、水井巷、海椒街、清平街、木厂街、砂罐街等;六是以建筑物命名的街名,像天上街这样以建筑物命名的街道或地名;七是以姓氏命名的街巷,像“董家巷”这种以姓氏命名的街道与地方;八是以工具名的街巷,如“梭子街”这种以工具命名的街道与地方;九是因名人而闻名的街道、建筑,御书楼与张鹏翮,饼街与蔡梦慰,文星下街与敬隐渔,耦园与吕大器,“维园”与周维干等,讲述它们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人文轶事,配以老照片甚至插图,一本能勾起尘封的记忆,唤醒内心深处乡愁的“老街”,由有着多年文史编撰经验的民俗专家易亨良老师协助编撰,将于年底正式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 


    会上,著名文化学者、前市文联主席周光宁认为船山区今年文史选题很好很及时,称这是遂宁有史以来第一次以老街为主题的史料编撰,地名是一个地方文化的载体,一种特定文化的象征,一种牵动乡土情怀的称谓。填补了遂宁历史空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 


    卢赐义在座谈会上强调,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船山文史以老街入手,从侧面反映船山建国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所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也充分展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既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编撰队伍,高质量完成编撰任务。 

遂宁市区县政协网群: 船山区

|

安居区

|

蓬溪县

|

射洪县

|

大英县
copyright ? 2014 政协四川省委员会  维护: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四川新闻网 电话:028-86167259 86167212 Email:sczx@sczx.gov.cn
备案号:蜀ICP备18010824号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